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環境資源保育經理及實習
Environmental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and Lab.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周素卿 
課號
Geog4016 
課程識別碼
208 484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地理一教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與莊振義合授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Geog401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成分三大單元:(一)總論:環境資源保育與經理之發展趨勢、方法與實務、(二)水環境與集水區治理、及(三)濕地保育與保護區經理。各週除講解該單元下各主題的 (1)重要課題、(2)核心學理與方法、及(3)相關案例外,亦會設計操作性的作業作為練習,並輔以討論與講解,讓修課同學充分掌握該作業在資源經理的作業流程與實務上的意義。

本課程擬安排一次兩天一夜的野外考察活動,提供機會讓同學實地參訪與考察北部地區相關的案例。最後,亦要求修課同學以分組專案實作的方式,做一份環境資源經理的專案報告,專案的內容,除選擇同學有興趣或重要的議題作為主題外,建議要充分運用各週作業的操作內容及其總整分析作為基礎,並提出創意的表述方式,學期末將安排公開的期末專案研究發表會。

在學期進行中,本課程亦擬和相關的實務單位做密切的互動與交流,規劃大四下的專業實習,除確認課程內容符合實務單位的業務需求或對實務單位開發或展延業務有所幫助,也期望能加強本系畢業生的專業實作能力。因此,也鼓勵修課同學,善用期末的專案研究作為接軌未來實習單位及後續專業研習的學習計劃。

附註:因本課程為重新擬定的課程內容,為加強和相關必修課的銜接與應用,各週作業可能會有修正。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協助同學瞭解及學習自然資源保育與經營管理的相關學理與實務,一方面銜接及總整本系核心基礎學科的課程內容,再方面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協助同學接軌未來的專業實務。 
課程要求
必須配合指定閱讀、各週作業、野外實查、期末專案等的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每週指定閱讀教材在前一週會放到ceiba,請自行參閱。 
參考書目
1. Modak, P. (2018)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towards sustainability, Boca Rato
Raton: CRC Press, Taylor & Francis.
2. Mitchell, B. (1989) Geography and Resource Analysis, 2nd Ed., England: Lon
Longman.
3. Cutter, S. L. and Renwick, W. H. (2004) Exploitation, Conservation, Pr
Preservation: A
geographic perspective on natural resource use, 4th ed., John Wiley & Sons.
4. 盧道杰主編 (2014) 保護區經營管理技術手冊—基礎篇,台北市:農委會林務局。
5. 盧道杰主編 (2014) 保護區經營管理技術手冊—個案篇,台北市:農委會林務局。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期末考 
30% 
 
2. 
作業 
50% 
 
3. 
期末報告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 自然資源經理概述 [周素卿、莊振義] 
第2週
9/19  演講: Bending the Curve: Climate Change Solution[Veerabhadran Ramanathan] 
第3週
9/26  環境經營管理:政策與計畫[周素卿] 
第4週
10/03  資源調查、監測與資料分析[莊振義]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6週
10/17  公共參與及環境治理[周素卿] 
第7週
10/24  水環境與集水區治理簡介[周素卿] 
第8週
10/31  水庫集水區之保育與治理[周素卿、莊振義] 
第9週
11/07  實察主題介紹一[莊振義、周素卿]
生態檢核與集水區保育治理[黃于玻] 
第10週
11/14  流域治理與淡水和流域綱要計畫[王順加]
實察主題介紹二[盧道杰、林俊全] 
第11週
11/21  流域治理與民間參與[周素卿]
實察主題介紹三[林幸助] 
第12週
11/28  濕地保育與保護區經理簡介[李晨光] 
第13週
12/05  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盧道杰] 
第14週
12/12  保護區監測調查與威脅壓力分析[黃國文] 
第15週
12/19-20  野外實查週 [兩天一夜:石門水庫(暨防淤隧道工程)、中庄調整池、板新淨水廠、挖子尾濕地、大潭藻礁、草漯沙丘、許厝港濕地] 
第16週
12/26  保護區經營管理與執法[李晨光] 
第17週
1/02  保護區與社區夥伴關係[盧道杰] 
第18週
01/09  期末發表(或1月5日,週六)